橡皮

   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彻底的用完一块橡皮,每块橡皮的后半生都不知是谁陪它度过的,也有可能是它埋在地里几乎永远死不了。

    这也是小学六年来一直困扰我的重大问题之一,我试过很多方法,像切成几块,写上名字什么的,印象最深的一种方法是中间戳个洞,系根线栓到文具盒上。遇到同学借我橡皮,我只能无奈的拽拽线:我系在文具盒上了。

    但是这些方法没有起到一点作用,我的橡皮还是一块接一块的消失。

    由此看出我用过的橡皮之多。白色的一擦一长条碎屑的,效果不错,我经常和同桌比谁擦出来的橡皮屑最长;半透明的水果味的,效果很差,擦完后本子上一片黑,有时候一发狠还能擦碎纸;小猫小兔子形状的,有趣的地方在于从哪里开始用;前半部分是橡皮后面是毛刷的,我会规矩的擦完以后马上反过来扫掉橡皮屑……

    我不知道我的橡皮到底哪里去了,经常努力去回忆,可是就是想不起来,这时候我就想起一个道理: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,等我不去找它自己就出来了,可是这些小东西软硬不吃,永远的躲了起来。

    这可能跟我丢三落四的毛病有关系吧。记忆这东西真是飘忽不定,我可以很快地一字不落背完一整篇课文,但是明明早上骑自行车去的学校,晚上居然还高高兴兴一蹦一跳的步行走回家!或者我带小马扎去学校用,放学时候也记得带,但是回到家手上却是空的!我自己都想扇我自己——我下不去手,我妈骂我我还觉得委屈。有一次我考试完了,兴奋地回家分享考试心得,家里一问,文具盒忘在考场了,家离学校两里地,我妈把我撵回去拿,下大雪我在教室外面等,因为那时候轮到高年级的用那个教室考试了。等到人家考完一场了我进去拿,就找到一个空文具盒,里面的东西都被拿空了。

    现在落下个心理阴影,对自己的记忆力一点不自信,有一点琐事就记到手机上。想想那时候也真自信,虽然没有手机,但也应该记到手背上吧,一抬手就能看到……就怕忘了抬手。

    说到自信,也和记忆一样,毫无规律可循。中学时候确实年轻帅气一点,牛仔裤擦破了,买了个卡通补丁一贴竟然昂首挺胸,并不是为自己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而自豪,而是觉得自己的裤子左右不对称很牛逼,走在路上觉得哪个女生都在看我。现在衣着得体了,头发也弄的比以前好看了,居然没有什么自信了,走在路上谁要看我我会立马低头看看是不是扣子扣错位置了。

    我以前的家和幼儿园的院在一起,院子的角落里丢满了我的小物件。我的卧室和客厅连在一起,用一个帘子隔开,床是学校的那种双层床,上层的木板上系着两根红领巾,我早上起来拉单杠锻炼身体用的。床底塞满了我的旧书,旧笔记本,复读机,从风扇上拆下来的齿轮……后来搬了家,东西该扔的扔了,红色的小桶和里面的小鱼苗带不走就留在了院里。这所幼儿园也因为村子小朋友太少而废弃,被别人买去重新装修收拾,成了很不错的住宅。

   在新家里,我处于高中,青春萌动,收到了好多小纸条,那时候比较青涩,看完不敢留着,全塞到墙缝里了,没准以后想起来抠出来看看。

   又搬家了,这次搬得比较远,不能每天和我的发小一块玩,我们就风雨无阻的骑自行车来往,我经常回从小长大的村子看他,也是看这个村子。

    村子变化越来越大,那些冲我做鬼脸的小屁孩也长大了,开始和自己的闺蜜坐在路边讨论班里的男孩了;那个经常帮我家干活的五保户得癌症死了,他的家也被拆掉,建成了风格统一的二层小楼;曲折迂回的泥路也修成笔直的水泥路,路边的是一排现代化气息的路灯,到了晚上路上和家里的院被照得很通亮。

    在新的家里,我每天把自己的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,书和笔记本整齐地摆在书架上,可是我怎么也找不到以前的那种沉甸甸的感觉,现在的时光就像一块玻璃,很新很炫,可是很薄很脆,说不定哪天碎了我就换块新的,把它忘了。

    有一天晚上,我梦到我在我小时候的房子里,把头钻到那个双层床底下,把我丢了的所有橡皮全找了出来,上面沾满了蜘蛛网和灰尘,还保留了我用出来的形状,我用手擦干净,上面有我刻得班级,还有断在里面的半截自动铅笔芯。


橡皮 - Roy - RoyBlog

评论 ( 13 )

© Ro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