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与自然(1)——鱼

        我与自然(1)——鱼 - Roy - RoyBlog
 

        聊天时提起自己的养殖经历,竟感觉如此的丰富。于是佳哥决定把它们写下来,让我。

        人类在养宠物的时候, 大抵可以分三种形式。

        第一种是:当同类养,尽可能的让它们听得懂人话,行为与人接近,如穿衣服,去卫生间上厕所,以父母子女相称。

        第二种是:当玩具,把玩于股掌之间,玩够可弃之,与智能玩具无异。

        第三种是,让它们误以为身处大自然中,而自己假装是路人甲(这像是关于外星人恐怖的动物园假说,我们生存的环境其实是外星人一手打造的)。

        这一点我和我的朋友们比较一致,都属于第三种。

        上小学的时候,我们喜欢养鱼,不是那种观赏鱼。是从水湾里捞的小鱼,在我们那叫麦穗儿,读mei xin zi。顺手拿回水里的沙,水草,田螺,蝌蚪,还有别的一些小生物,力图打造一个生态圈。

        麦穗儿不能和那种慢吞吞的观赏鱼放在一起养,有一次我爸买了四条大眼睛金鱼和上蹿下跳的麦穗养在一起,第二天就看到有条金鱼的眼睛没了,只剩下皮了,一定是被麦穗鱼给蹿掉了!极其血腥。

        这种鱼随处可见,前几天去市场上问,一块钱15条。 它们的生命力之顽强令人发指。这个我之前写的《铜钱草的最后命运》里有提到过。


   很久以前,我用一个横切面为六边形的容器养了四条鱼和一个田螺(现在一想貌似是装大大泡泡糖的盒子!)。那时候每年冬天要回老家过年。有钱没钱回    家过年的时候我就把这个给忘在外面窗台上了(可见谁让我养着谁倒霉)。

   过了一冬,回家才想起来,拿起来一瞧,鱼都冻在冰里了,我伤心透顶。

   可是后来它们竟然都活着!(品种贱就是好养活,所以以前小孩都叫狗剩,屎蛋什么的)


        没错,它们就是在冰缝中生存了下来,身上还多了些绿色的线条——他们,成精了。(那是长时间不动弹长绿毛了)。

        那时候有门课叫“自然”,也就是后来的生物+物理+化学(哎哟,理综啊),“社会课”就是文综。自然课有一节讲到了鱼鳃用来呼吸,鱼鳍用来在水里保持平衡和前进。刘春没有,但他想要实践,想把鱼鳃和鱼鳍剪了看看后果,以验证课本的结论。我也喜欢实验,但我热爱小动物,死活不让他动我鱼。

        后来他说赔我两条,我抵不住诱惑就同意了。

        然后那条鱼露着红色的鳃叶,笔挺着光秃秃的身子就沉下去了。


       现在想起来,我得找刘春赔我鱼,我现在要鱼也没用了。那我他让赔我钱。1块钱15条,两条就是1/15X 2 =2/15(元)=1.3333333……(毛),约等于1.3毛。

        那三厘我不要了,明天支付宝转我一毛。

 

评论 ( 23 )

© Roy | Powered by LOFTER